close

撰稿人:鴻儒

 

Illuminator:

 

無論做什麼,每一個人都在世界歷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,而通常它本身並不自知。」

在生命的重要時刻,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,只能聽天由命──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。」

記住,你的心在哪裡,你的寶藏就藏在那裡。你必須去找到寶藏,那麼你這一路上學會的事情才有意義。」

 

命運的主人是自己,能影響命運的人也只有自己。我們需要的不是上帝會幫忙,而是自己去解決的勇氣。每個人從小就有許多夢想,就像書中的牧羊少年聖狄雅各,因為年紀尚輕,每件事似乎都充滿可能性,不害怕作夢,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,投入過後的成果,可能是自己想也沒想過的。 

 

Connecter:

在這本書中,主角聖狄雅各,不知畏懼的追尋他的夢想。如今的我們,常因為長輩的左右而改變自己的初衷。拿同學們最近的例子來舉例好了

基測後登記分發的學校,難道大家都是依照自己的心願來讀嗎?

 

我想一定有不少長輩,可能是老師,可能是兄姊,看上文華這個頭銜不斷說服我們,亦或是強迫我們來唸高中,而非職業學校,難道說就不能依照自己的興趣選職科嗎?引人省思。

 

如同上面分享得佳句:記住,你的心在哪裡,你的寶藏就藏在那裡。你必須去找到寶藏,那麼你這一路上學會的事情才有意義。」尋寶的過程才是真正的寶藏。

 

iscussion Director:

Q1:如果你的夢想,被別人嘲笑,甚至是阻礙時,你會怎麼做?

A:我想如果發生了我這次會爭取他,完成他。因為我已經錯過一次了我選擇的機會,選擇高中,而非高職,不能像再這樣因為沒堅持下去而有些許遺憾

 

「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,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,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」

「告訴你的心,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。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,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,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」

 

Q2:相不相信其實命運是掌握在你自己手哩,而非上天?

A:在本書中的煉金術師提過

魔鬼不是喝進人們嘴巴的東西,而是從人們嘴巴裡說出來的東西。」這點醒我們其實禍患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的,禍從口出。

 

又從古人說:「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。」中得知,因為時時刻刻檢視著自己,所以能生存下去,反之,放蕩不羈則會被淘汰。有因必有果,則原因呢,是掌握在自己手裡。

 

 

最後分享一段

因為我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。我只關心現在。如果你能活再當下這一刻,你就會活的很快樂。你就能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,天上永遠有星星,而那些部路之所以會戰爭只不過因為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。生命對你來說將是一場饗宴,一個盛大的慶典,因為生命就再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。

 

老師說:既然都在高中讀了一年,再怎麼惋惜都無濟於事。希望還在後悔的同學,能多去看看高中生活的好,或許你能找出自己有興趣的專長。唸書之餘,也能朝著自己的興趣去發展、努力。高中要求的是課業表現,不代表你的興趣就會被忽略,很多時候得看自己的決心,與時間規劃的能力。或許有些人目前仍鬱鬱寡歡,希望你們能擺脫陰影,兩年之後,一定能開心地創造自己的未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sh113-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